粉圈恶臭,不能惯着。

啊~放飞自我一下~写一篇羊皇后的玛丽苏文。

Grass on stones:

看一篇考证古琴徽位什么时候出现的文,说现在最早有文字可证的时代大概是魏晋,嵇康的《琴赋》里有,“徽以钟山之玉”,大概是羊徽瑜名字的解。

蔡邕落魄时斫焦尾琴,等到发达了,当然要用美玉来补镶徽位。

《琴赋》里还有,”“蔡氏五曲,王昭楚妃,千里别鹤。”

元稹写过《听妻弹别鹤操》,“商瞿五十知无子,更付琴书与仲宣”。

商瞿别鹤的梗其实最早是出自于蔡邕的《琴操》里记下的典故,写夫妻因为无子而被迫要分离。按照“帖子里的我朋友都是LZ自己”,商陵牧子的经历,是否是蔡邕也感同身受。

蔡邕无嗣,“臣年四十有六,孤特一身,前无立男……”,阿瞒怜悯故友无嗣才赎回了蔡琰。因为自己没儿子,蔡邕一见王粲就喜欢得不得了,“吾家书籍文章,尽当与之。”

王粲自己倒是生了儿子,然而儿子一起被草皮连坐了,也搞到了绝嗣。就找了王业承嗣,王业又生了王弼。

所以生不生儿子,有什么要紧的。司马师想通了这一点的应该全身都舒畅了。《别鹤操》代入司马师羊徽瑜,真是世上少见的如此圆满的HE。

而且高平陵后羊徽瑜甚至可以无比轻松的重新得到并且保有焦尾琴……很人生赢家了。


评论
热度(4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鱼缸 | Powered by LOFTER